本年度

 

孩子頭仔形狀好像怪怪?出世後,頸好像側埋一邊?唔想照x光怕幅射,又唔想食藥?為何不找脊醫先作檢查?

未足月嬰兒可接受脊醫檢查及治療

小朋友發育健康,識行識走,快高長大,是父母最基本期望。假如子女身體出現問題,父母都會非常緊張,作為脊醫,經常接觸帶孩子來求診的父母,幾歲大的、幾個月大的,甚至只有十日大的嬰兒也有。

一對居港多年的加拿大籍夫婦,一年前帶著當時3歲的女兒求醫,指她與幼稚園同齡學生比較,行路顯得非常不穩。由於夫婦反對倚賴藥物,在許可情況下,會選擇看不用藥物而又具診斷能力的一線醫護人員;他們選擇求助 #脊骨神經科,亦因為得知脊醫擁有腦神經知識,想過女兒會否因為腦神經問題,而影響平衡力,希望可從脊醫檢查了解原因。

當我第一次見女孩時,發現她的手腳和面都有跌瘀,考慮到小朋友的神經線完整性及小腦的問題,於是做了神經線的反射檢查,小腦平衡測試,發覺全部正常,再檢視她站立姿勢,也算穩固,只是行路總搖晃不定。正確的走路姿勢是當右手提起,左腳踏前,但女孩卻是右手和右腳同時提起踏前,這姿勢仿如相樸手在台上的作戰動作,因而特別容易跌倒。

發現已經3歲的她,仍然包了尿片,而且尿片Size有點過大;再細問父母,原來因兩人工作繁忙,平時由傭人照顧,傭人為了方便都會幫小主人包片,所以她從來沒有嘗試戒尿片。此外,為免小主人在家亂碰跌倒,也把她用保護欄杆圍在一角,所以她通常是坐的多,走路很少。
我告訴父母,孩子是因為缺乏照顧,引致 未足月嬰兒;提醒後,他們馬上輪流放假,照顧及教導女兒,一個月後終於成功,行路姿勢正常。

一年後,這對加拿大籍夫婦的兒子出世,因有過往經驗,對於兒子的姿勢特別留意,出生只有十天,便帶了他來見我。媽媽說在生產過程中頗困難,花了長時間,覺得 BB頭形因此而有點怪,加上發現頭很少轉向左邊很擔心,了解脊醫不用照X光也可初步檢查,亦不會給藥物予嬰孩放鬆肌肉,故此安心帶來檢查及治療。


我為BB觸診檢查頭部,發現並無太大問題,頭形是有少許差距,但隨生長會有所改變,之後會好些,至於頭側向一邊,是頸椎關節活動幅度不太好,有繃緊的位置;我用輕巧的脊醫矯正儀器,在該位置輕輕拉了一下,這是好安全又能控制力量的儀器,有效幫助頸椎拉鬆。當然,這個不舒服的動作令BB哭起來,但是即時已見頭可轉向另一邊,父母亦指當晚兒子的頭轉動靈活自如。


這是因為頭轉左邊感覺痛,所以BB不想轉向左邊。父母說之前晚晚每半個鐘醒來飲奶,可是都會嘔奶及掃不到風,但做完治療當晚,已掃到風,並可睡足兩個鐘才醒來。掃風時頭部側在一邊掃不好,有機會影響消化;神經系統有輕微干擾,人體已受到阻礙,大腦小腦互相配合,會影響肌肉控制,甚至出現不隨意的內臟控制,睡不好、掃不到風,不排除是神經系統有輕微干擾。
其實 BB是 #好敏感 的,有少少痛便會睡得不好。第二次覆診時,男嬰的頸椎關節痛已消失,健康良好。嬰兒復原能力好高,父母無需過份 憂慮。

註冊脊醫王俊華 



免責聲明:  "本網頁以英文版本為準“
以上提供的只是一般資料,並非任何診斷 / 醫療方法,遇上任何健康上的問題,應向醫療專業人員咨詢意見。其他協會或組織網頁連結的設立是為了方便市民,有關這些網頁內的資料、服務或產品,本會不予負責。

Disclaimer: "Should there be any inconsistency or ambiguity between the English and Chinese versions of this website, the English version shall prevail."

The information that is provided here is not meant as a substitute for professional help. A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must be consulted for any health problem. Links to other organizations are provided as a service to our readers and we are not responsible for the information, services or products provided by these websites.

 

Follow us on:


Copyright © 2018-2019 hkc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