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

  

一般香港人遇見手腳關節痛或扭傷 都不知道應該睇什麼科的時候。

答案係: 可以睇脊醫。

一般人都以為脊醫只針對腰背的問題,然而脊醫在四年的學術訓練當中有包括 kinesiology of joints 的學科、就是關節活動學 及治理學科。

脊醫對身體每一個關節的活動都瞭如指掌,除了對關節的受傷, 軟組織的處理 及康復肌肉訓練 等都有深入的了解和處方。

關節這個東西在身體上最大的功能是提供兩骨之間的活動。 而每一個 關節 的 構造 都在兩骨之間有軟骨的 保護,外面有 軟組織 組成的 關節囊 緊緊 保護著關節,維繫兩骨之間的距離, 及鞏固關節 的 穩定性。

一般人所見到的關節痛或 紅腫都 被歸納為 風濕痛, 然而很多的關節問題都是在不經意中的關節錯位所引致的紅腫及活動障礙。 當然也有身體免疫功能障礙所引致的類風濕性關節炎,#軟組織撕裂 或骨折 的情況。 以上骨折、撕裂或免疫功能 引致的關節炎都轉介給各專科醫生診治。

脊醫專門處理的是因關節錯位而引致的關節炎。一般活動障礙引致的 錯位性 關節炎 多屬局部而非相則、及多因創傷引致。 脊醫處理的多屬關節錯位引起的關節炎, 在日常活動及運動中不時都會出現關節錯位或俗稱扭傷、拗柴等等。 這些關節錯位往往都會出現局部紅腫 痛楚及活動障礙 等等。 脊醫的處理方法 都依照關節的活動軌跡及軟組織 的處理,將錯位的關節復位加以儀器 的 輔助減低周圍的紅腫及強化肌內的訓練盡快回復關節的正常活動功能。創傷後及早的治療,痊癒效果比較顯著。

此外,一般喜愛運動的朋友,若有定時的脊醫關節的保健,確保每一個關節都在其正常軌道內運作及其支撐肌肉的 平衡性,對運動的效率及比賽的成績有明顯的改善及對關節的健康有長遠的保護及保障。

劉純豪 註冊脊醫

基本急救 (4 學分) 
日期: 星期六 2015 年 10 月 10 日
地點: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1102A室 
研討會:香港紅十字會主辦(英語)
課程目標: 本課程內容包括基本急救理論,緊急意外管理等。
本課程只配備急救的基本理解,課程並不證明為"急救資格"。
課程內容: 
急救理論
發燒
出血 & 傷口
發熱驚厥
休克 & 暈倒
中毒
窒息
燒傷 & 燙傷
哮喘
骨骼肌損傷
無意識
簡單出血包紮
 

免責聲明:  "本網頁以英文版本為準“
以上提供的只是一般資料,並非任何診斷 / 醫療方法,遇上任何健康上的問題,應向醫療專業人員咨詢意見。其他協會或組織網頁連結的設立是為了方便市民,有關這些網頁內的資料、服務或產品,本會不予負責。

Disclaimer: "Should there be any inconsistency or ambiguity between the English and Chinese versions of this website, the English version shall prevail."

The information that is provided here is not meant as a substitute for professional help. A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must be consulted for any health problem. Links to other organizations are provided as a service to our readers and we are not responsible for the information, services or products provided by these websites.

 

Follow us on:


Copyright © 2018-2019 hkc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