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健康及人體工學 (職業健康及工作環境改造學)

 

 

 

 

 

 

 

 

 

正確的睡姿

 

 

 

睡眠是身體休息放鬆的時候。為確保正確的睡姿,應注意以下幾項要點:

 

 

 

 

 

 

 

  1. 脊骨的承托:脊骨是否受到有效的承托是影響睡眠質素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一套良好的床上設備和正確的睡姿能讓肌肉放鬆,讓椎間盤(軟骨) 吸收水份,使脊骨能在日間有效地運作。

     

  2. 局部血液不循環:當身體某部份在接觸床墊被壓住時,便會產生一些刺 激神經線的代謝物質。身體會在這些位置未致於痛楚前自動轉換睡姿。但在一些需要長期臥床而又不便轉動的病人當中,局部血液不循環往往會引致褥瘡。因此,一 般人每晚會轉換睡姿大約二十次。而一套能充份承托身體而又不太硬或太軟的床墊則有助於減低轉換睡姿的次數,從而改善睡眠的質素。

     

  3. 如何評估你的床墊:由於人體大部份的重量集中於臀部,這部份床墊的 損耗亦最高。檢查你的床墊有否下陷的部份。如有的話,仰睡時便會令椎間盤前方的壓力增加,又或在側睡時增加腰部的扭曲程度。有些床墊在盤骨位置增設承托 力;而一些含感溫活性粒子的床墊更能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地分配在整個床墊的面積上。最後,一個好的枕頭應能夠承托頸部,保持頸椎的弧度和頭部中性的位置。

     

  4. 睡眠要充足:睡眠會除著年紀增加而改變。如老年人的睡眠時間通常比 較短;轉換睡姿次數比較少;而且有慣性的睡姿(如慣性向右側睡,這可能由於減少肝臟重量壓著胃部及肺部),又以俯睡最為罕見。研究指出一般人通常每晚需要 四個眼球快速運動(R.E.M.)的睡眠週期來重組大腦的記憶系統。每週期為45分鐘。所以有些人只需四小時的睡眠便足夠。但一般人需要六小時的睡眠來使 精神及身體機能得到充份的休息。

     

  5. 怎樣的睡姿能使脊骨得到最佳的承托?大部份人都有一個慣性的睡姿。根據 統計,有65%的人習慣側睡,30%習慣仰睡,而5%習慣俯睡。一般來說,仰睡能提供脊骨最佳的承托能力,因身體重量能平均地分配於一個較大的面積上。在 有足夠的頭及頸部承托的情況下,側睡亦是一個不錯的睡姿。換句話說,側睡時頸部應保持一個中性的位置。而不正確的睡姿如俯睡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 的小關節過度受壓和拉傷前方的軟組織(如韌帶)。再者,此睡姿會使大部份的體重落在肋骨和腸臟,從而壓著橫隔膜和肺部,影響呼吸。而頸部則由於必須向側面 扭轉來保持呼吸暢通,增加扭屈,容易引致創傷。

如你在跟隨以上建議後仍有脊骨或其他身體痛症,便應盡快找脊醫檢查及治療。

免責聲明:  "本網頁以英文版本為準“
以上提供的只是一般資料,並非任何診斷 / 醫療方法,遇上任何健康上的問題,應向醫療專業人員咨詢意見。其他協會或組織網頁連結的設立是為了方便市民,有關這些網頁內的資料、服務或產品,本會不予負責。

Disclaimer: "Should there be any inconsistency or ambiguity between the English and Chinese versions of this website, the English version shall prevail."

The information that is provided here is not meant as a substitute for professional help. A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must be consulted for any health problem. Links to other organizations are provided as a service to our readers and we are not responsible for the information, services or products provided by these websites.

 

Follow us on:


Copyright © 2018-2019 hkc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