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

 

《脊醫註冊條例》在香港通過廿五載後的感想及發展期望

香港醫療體系日趨多元化,國際化,現時有四大類不同的註冊醫生 – 西醫、牙醫、脊醫及中醫,提供市民有不同類型的醫療選擇,為患病者服務。

《脊醫註冊條例》
在一九九三年二月,香港立法局通過428章《脊醫註冊條例》,確認脊醫成為本港註冊醫療體系之一,替廣大的市民服務。為了保障全港市民的健康、權益和安全,並向註冊脊醫發出指引,『脊醫管理局』用了十年的時間,努力地制定註冊脊醫的專業操守,註冊的程序及投訴的基制,結果該條例於二零零三年二月正式在香港實施執行了。

《脊醫註冊條例》的背景:談判

在1991至1993年間,筆者正擔任香港脊骨神經科學會的義務秘書長,適逢當時香港政府正開始跟學會談論立法事宜,在談判中政府和學會爭論 ‘chiropractors’ 的中文名稱正白熱化時,筆者提議用「脊醫」為新的名稱,最後得到業界一致的支持及政府的接納,解決立法過程中一大障礙。 終於在1993年2月,香港通過《脊醫註冊條例》,‘registered chiropractors’ 的法定中文名稱為「註冊脊醫」。該條例成為亞洲的首個法案,正式承認管理局下的脊骨神經科醫學及註冊脊醫。

回想當時只有24名脊醫在港執業,而香港政府竟有高瞻遠矚的眼光確認脊科醫療,為脊醫註冊,在這件事實,筆者及整個行業的218多位脊醫是感謝政府的行動。

一九九四年立法局通過僱員賠償(修 訂)條例,把註冊脊醫的醫療費 用納入僱員申請賠償的範圍。 政府立法確認脊醫的地位,標誌著本港脊醫多 年服務社會的貢獻獲得肯定,亦保障了本港市民接受脊科醫療的權利。

理應與西醫及牙醫享有平等的法定及醫療地位,但過去的二十五年間,只是謹守規管脊醫,政府當年對脊醫的承諾一一尚未實現!

筆者對脊科醫學在香港的未來發展期望有以下幾個方向:
1.教育市民對脊骨健康的認識;
2.與中醫及西醫看齊,脊醫能夠發出正式的病人假紙;
3.設脊科醫學學系於香港的大學,從事教育及科研;
4.設脊科醫學部門於公立及私家醫院服務。
如果可以一一實現的話,乃是香港市民之福!

黃施博 註冊脊醫

免責聲明:  "本網頁以英文版本為準“
以上提供的只是一般資料,並非任何診斷 / 醫療方法,遇上任何健康上的問題,應向醫療專業人員咨詢意見。其他協會或組織網頁連結的設立是為了方便市民,有關這些網頁內的資料、服務或產品,本會不予負責。

Disclaimer: "Should there be any inconsistency or ambiguity between the English and Chinese versions of this website, the English version shall prevail."

The information that is provided here is not meant as a substitute for professional help. A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must be consulted for any health problem. Links to other organizations are provided as a service to our readers and we are not responsible for the information, services or products provided by these websites.

 

Follow us on:


Copyright © 2018-2019 hkc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