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脊骨神經科











脊骨神經科的專業範疇包括:診斷、治療及預防因骨骼、肌腱系統毛病引致的神經系統及整體健康所衍生的各種病症(世界脊骨神經科聯會1999年)。

脊骨神經科自1895年開始在美國迅速發展。如今,脊科醫學是一個獨立的醫療體系,脊醫是第一線 醫療人員,跟西醫、牙醫同享獨立而平衡的地位,脊科醫學並非西醫中的分科,不需經任何轉介,可直接為病人診治。脊科醫學會採用部份物理治療的方法,但脊醫 並非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只能隨西醫的指引,為病人提供指定的治療,並不能取代醫生作出斷症及治療方面的主要決定。








脊椎是人體主要神經系統的保護罩,及中樞神經的主要通道。脊骨健康對人體功能的影響至為重大。脊醫認為很多功能性疾病是由於身體脊椎、骨節、神經及肌腱系統的運作不平衡所致,並強調功能性疾病的預防及治療應從恢復身體功能平衡為主。

脊科醫學著重發揮人體原有的復原能力,治療過程並不使用受管制藥物,亦不施行外科手術。

以手力醫治疾病的發展可遠溯至二千年前 的希臘文化,CHIROPRACTIC 由希臘文 CHEIRO PRATIKOS 演化而成,意思就是「親手而成」。脊醫常用的醫療技巧包括 脊科矯正術 CHIROPRACTIC ADJUSTMENT 及手療醫學法 MANUAL PROCEDURES,就 是以雙手調整功能性錯位 FUNCTIONAL SUBLUXATION 的脊椎、骨節、神經及肌腱 系統至正常的機能,令病人的身體功能恢復平衡,痛症消失。 此外,脊醫還會使用一些輔助性治療;如超聲波、電療、針炙、矯形鞋墊等。並指導病人有關人體工程學,正確的姿勢、營養、適當的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  "本網頁以英文版本為準“
以上提供的只是一般資料,並非任何診斷 / 醫療方法,遇上任何健康上的問題,應向醫療專業人員咨詢意見。其他協會或組織網頁連結的設立是為了方便市民,有關這些網頁內的資料、服務或產品,本會不予負責。

Disclaimer: "Should there be any inconsistency or ambiguity between the English and Chinese versions of this website, the English version shall prevail."

The information that is provided here is not meant as a substitute for professional help. A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must be consulted for any health problem. Links to other organizations are provided as a service to our readers and we are not responsible for the information, services or products provided by these websites.

 

Follow us on:


Copyright © 2018-2019 hkc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