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醫如何替病人醫治











1. 脊科的診斷

當病人求診時,脊醫首先作一詳盡的病歷、身體及脊骨檢查,以確知疾病及痛楚的根源,而脊骨檢查包括:

‧關節及肌肉的活動與功能情況。
‧神經反射的能力,及神經組織的功能完整性。
‧盤骨、脊骨及其關連組織的相對關係。
‧如有需要,脊醫會要求病人作X光檢查、醫療化驗或掃描,以了解骨骼的情況及排除其它病變的可能性。






     



2. 脊科治療



脊科治療的主要目的是促進神經及人體肌腱系統的整體功能平衡,治療方法包括不同的手療醫學法,如:






‧脊科矯正術乃最基本及重要的治療方法;運用準確、快速及短淺的手法矯正患有(功能性錯位)(Functional Subluxation)的脊椎及關節。
‧其它關節矯正方法:如長桿式、非指定性矯正、主動或功能性矯正、以及借 助機械器具的矯正。
‧軟組織治療。
‧關節活動性治療。
‧脊醫常用的輔助性治療,包括物理治療如超聲波、電療、針炙。





 





3. 脊科保健

脊科治療強調人體內賦有自癒的能力,很多功能與結構性疾病一般情況下不需借助藥物或外科手術而能恢復健康。脊醫常通過特定的運動、人體工程學及姿態的矯正、營養學和其它生活上的輔導,來進一步幫助治療及預防問題再度出現,或病情惡化。

免責聲明:  "本網頁以英文版本為準“
以上提供的只是一般資料,並非任何診斷 / 醫療方法,遇上任何健康上的問題,應向醫療專業人員咨詢意見。其他協會或組織網頁連結的設立是為了方便市民,有關這些網頁內的資料、服務或產品,本會不予負責。

Disclaimer: "Should there be any inconsistency or ambiguity between the English and Chinese versions of this website, the English version shall prevail."

The information that is provided here is not meant as a substitute for professional help. A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must be consulted for any health problem. Links to other organizations are provided as a service to our readers and we are not responsible for the information, services or products provided by these websites.

 

Follow us on:


Copyright © 2018-2019 hkca.org